close


神偷天下    

  以下將會有雷,故尚未看過的朋友千萬不要來讀我的文章。

 

買這套書前,就看到很多人說不好看、或是沒有她的前二套好看雲雲。看完神偷天下,我隻有嘆了一口氣。

因為主角楚瀚及故事真的是讓我像是一口氣憋了好久吐不出來,又像是你吃了糖果以後,以為前味會是苦但後味會是甜,結果到最後卻還是苦哈哈的把它吞下。

楚瀚在這個整個故事裡是一個瞻前顧後、很容易被人利用、不思變通、不想拋下原來的自己卻又不得不屈服現實當雙面人的悲劇人物。(當然他也有優點)

是否是鄭豐想要表達很多人都是不得不在這現實夾縫中生存,亦或她在寫這故事時內心也是在掙紮著什麼而寫,就隻能靠我們自己想像了。

先談談我最討厭的幾個人物,這裡講的討厭,是指我看到他們出場就覺得沒好事,並非我不喜歡。

1.柳子俊 - 這小子,在第1本出場沒多久,我就真想拿刀殺了他。整個三家村,除了胡星夜,全部人都像是被寶物下了蠱一樣,毫無倫理道德,也沒有良心。這小子壞事做了幾百件,早就犯了三家村的戒條,可是楚瀚念在胡鶯及舅舅臨終前的交代,始終沒對他做什麼事,這真的讓我憋不下這口氣。

2.汪直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為了泓兒,楚瀚真的是犠牲了自己所有的一切,最後包括自己的性命。

3.上官無嫣 - 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懂這個女人的角色定位。因為一開始,她似乎是個有良心的人,教楚瀚很多,也了解很多三家村流傳下來的歷史。但是在最後一本再次出現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又變成一個隻貪圖寶物的角色。我本來以為對她是另有安排,例如說她一直暗中幫忙楚瀚之類的。

再來談女主角

百裏緞是一個讓我很心疼的角色,我在她被打斷腿全身是傷被安排在一個小屋子裡,楚瀚對她說要帶著她回大越時,忍不住哭了出來。

她為了一世的恩情被萬貴妃利用到底。也為了她最愛的男人,連命都要沒了。至此,我甚至對楚瀚是有點怨言的,他一直無法好好的處理對女人的感情,也保護不了他深愛的女人。

例如說紅倌及胡鶯,或許是天下大事比兒女情長還來的重要,以緻於楚瀚雖喜歡紅倌,卻一直沒有去管她的下落,甚至連看的勇氣都沒有。

至於胡鶯,最後看到她跟柳子俊之間發生的事,才讓我感到,這三家村究竟是怎麼了? 除了偷盜、害人,真的是什麼事都不會做。娶了她等於娶了災難。

鄭豐說這三個女人分別代表著楚瀚在不同階段的處境。那麼百裏緞死的那麼慘是否也預告著楚瀚最後的人生?

整個故事我覺得很喜歡的地方是在楚瀚離開京城,在靛海及大越國時的所見所聞。回到京城後,他面對的是一群豺狼虎豹,是他成長環境的人、他的親人,對他最好的反而是毫無關係的尹獨行、虎俠、揚神醫。

神偷天下圍繞在一群執著於寶物及權勢的人底下發展,所有的過程也都帶著很深沈、汙穢的人性,可以說是討論著最現實的社會,也可以說讓我反醒著人生可以輕鬆點。

執著究竟是不是好事,端看我們要用在什麼位置,想成就什麼樣的人生。

每本小說都有它想表達的意函,喜歡不喜歡是個人很主觀的想法。

但我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在心情很不好的時候來看這套小說唷 (笑)。

神偷天下, 鄭豐, 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忍豆風雲3正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