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時難得熬夜看了「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片,是部雖然想看但一直沒付諸行動的電影,我特別喜歡這類含有思辨成份的影片,當然搭配華麗特效更加令人動心。電影的題材十分特殊,是關於進入夢境潛意識盜取他人記憶的故事,和早期「入侵腦細胞」一片有點不同的是此片的設定可以根據自己的創造力設計夢境並與他人共享,而「入侵腦細胞」則隻能了解他人的潛意識。這類描述夢境的電影當然可以大肆運用想像力在情節及視覺效果上運用許多很酷的意念,「入侵腦細胞」的夢境意象暗示著人格特質與缺陷,當主角試圖入侵殺人犯的內心,等待她的是含有變態思維的扭曲世界,可能因此被困在夢境中無法回到現實造成肉體成為沒有思想的植物人。片中殺人犯的世界以藝術的觀點來看是很特別的概念,當然是在不牽扯道德成份單純美學的觀點,畢竟有時藝術總是接近瘋狂,太過平凡的腦內世界總使人觀之無味。

第一次接觸「全面啟動」的故事,不免使人聯想到已故動畫大師今敏的「盜夢偵探」(Paprika),概念雷同,正如「攻殼機動隊」影響「駭客任務」一般,日本動畫的想像及影響力叫人折服。在「全面啟動」中,我覺得最有感觸的一段情節是李奧納多提到「植入思想」時,強調不論植入再簡單的思想,就像在腦中種下一顆種子,一旦萌芽就會不斷成長,最後這個思想會佔據整個人,甚至改變一個人所有的行為…。最近我也常有類似的感覺,一旦腦中出現某種想法,就再也沒辦法將它驅趕出去了,直到完成某件事,否則就像主角柯柏無法將亡妻的身影自腦中消去一樣,畢竟他們兩人在夢境中共同生活了五十年,似乎比現實更加真實。

我覺得劇中茉兒(柯柏之妻)無法釐清夢與真實是可以理解的,就像林夕在王菲「夢遊」一曲中的歌詞所言「隨感覺夢遊總沒盡頭,彷彿天地那麼自由,人其實喜愛夢遊,清醒太多咀咒,飄飄忽忽的空間我隻覺得真正擁有」,夢境是真實的延續,真實是夢境的結束,茉兒深信死亡可以回到真實,這種結束對她來說是種延續,因為最美好的那些人事物,隻能存在隨心所欲的夢中…

另一個概念是選擇。思想最終影響到選擇,選擇決定了一個人會成為什麼,現實的殘酷在於每每陷入選擇狀態時總讓人傾向慾望而忽略理智,至少我是如此。時常在二者擇一的時候,隻要腦中靈光一閃出現的答案就再也沒辦法將它驅離了,即使有微小的聲音試圖喚醒理智,我仍然時常悔恨於無法克制自我。劇中柯柏的堅毅,終於使他離開夢中深愛的妻子回到現實中孩子的身邊,即使我能感受了解,卻不能說可以體會,我希望能有機會,但有時又怯於面對。「駭客任務」最後一集中,反派史密斯對著被打得體無完膚卻仍不放棄的主角尼歐大聲質問是何種信念使得他如此堅持,愛?希望?勇氣?尼歐回答得毫不遲疑:「因為這是我的選擇。」帥氣如斯,使我深覺也該提起幹勁,無論結果是榮耀或背叛都必須去選擇,畢竟有些事雖然討厭,時候到了仍然要去做啊!!

「狹窄鬥室」指的是大腦,物理空間雖小,思想卻可達無限,我可以在無限的夢境世界裡神遊,也常關在狹窄的大腦中被迫作出選擇。


註一:此篇標題「狹窄鬥室×夢遊×二者擇一」借用了動畫「獵人」常用的標題模式,在此向偉大的富鏗老師緻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忍豆風雲3正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