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介

英雄美人,烽煙亂世,三千裏江山如畫;
一時豪傑,家國情仇,再回首,夜色微瀾。
被禁錮在三少奶奶名分中的女學生;
為奪嫡位相互殘殺的易家兄弟;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
豔名遠播的風塵女子;
割據一方的大軍閥……
一場看似尋常地追捕與營救,將這些人聯繫在一起。
他們懷著各不相同的目的,周旋在彼此身邊。

回想我是從什麼時候喜歡民初的故事呢?想來最早可從"人間四月天"開始,之後也看了"情深深雨濛濛"、"橘子紅了"等電視劇,這幾年又看了"來不及說我愛你",欽佩那時人們可以為某一信念拋頭顱灑熱血、可以毫無顧忌的喊出"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口號,也愛當時文人雅士的儒雅書卷談吐與處於當時傳統與現代交錯中的堅強女性,在腐敗混亂的世代中卻充斥著新興的希望,這樣矛盾卻迷人,所以我愛民初的故事,這篇迷霧圍城(原名:夜色),我覺得原來的名字更切合整個氛圍,因為讀著讀著就覺得寒氣逼人,字字透露著冰意,冰冷又殘酷的計謀,就像是鐵桿子燒紅了又冷卻又有燒紅的一刻.......

女主角─秦桑,是一位擁有新興女性思維的女大生,有勇有謀,雖然出身富裕是為千金小姐,卻有著尋常人沒有的膽識,因家族利益之故,嫁給了她眼中紈絝子弟易連愷,成了易家三少奶奶,婚後夫妻相處日子可說是相敬如"冰",但經歷層層權謀鬥爭,生死關頭終際,她慢慢發現易連愷並非從前認識的樣子,其實處處都被他保護著,但是發現時已是天涯海角...

男主角─易連愷,我隻能說這位先生心思藏的太過於深,用盡心機得到了秦桑,卻不好好待她,反而處處風流,在軍閥內鬥外爭之際,又不讓秦桑知曉,用冷淡無所謂的態度逼退秦桑,隻為了能讓她有平安的機會,以下節錄最後一章易連愷逼迫秦桑離開的段落

易連恺撥開她的手,她似乎已經隱約猜到他的意思,所以不肯放手。他硬生生一根一根掰開她的手指。她又氣又急,他已經將镯子捋下來,捋下來一隻,又去捋另一隻,他極是用力,那手镯一分一分地褪出腕口。秦桑似乎有點傻了,被他硬掰開的手指還在隱隱作痛,她的視線已經漸漸模糊,而易連恺的眼底,卻仿佛是笑意,帶著某種決絕的痛快,笑得甚是淺顯。他將一對镯子都捋了下來,握在手裏,手镯相擊,發出清脆的琮珑之聲。她似乎隱約猜到了什麽,伸手去奪那對手镯,易連恺撥開她的手,看也不看一眼,就往地上一扔。隻聽“啪”一聲,清脆響亮,一對镯子已經碎得粉身碎骨。他淡淡地說道:“你我夫妻恩斷義絕,有如此镯。”秦桑倉皇地往後退了一步,似乎不能置信,看著他,終不能相信他會說出這樣的話來。易連恺說道:“我累了,你走吧。” 秦桑的眼淚終于掉下來,一滴一滴落在地上。

真是該死的男人,這樣的深情不露,不僅讓秦桑流淚,也讓讀者萬分心痛,當讀者與秦桑發現原來他真正的心思,大家都晚了...

情節鋪陳─這部作品節奏很快,匪大的作品用字遣詞很似紅樓夢與張愛玲的感覺,優美卻冰冷,閱讀中隻見不斷的權謀,而這部與"來不及說我愛你"最大不同點在於,男主角處境一直都在逆境,不像慕容灃一帆風順,在逆境中要保全所愛又不背叛她,是他勝過慕容灃所在,而女主角在這本書發揮的地方不多,但一些表現足以點出她的智勇獨特,因為男主角還存有舊式習性,所以把女主保護的滴水不露,不讓他知曉男人間的鬥爭,努力讓他脫離險境,雖然作者沒刻意刻劃他們倆的感情,在冰冷的詭計中男女主角的感情隨之具體突顯,總之,作為民初的故事,這部味道很足。

小結─這部作為"來不及說我愛你"的前傳,雖與之有些關聯,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來不及說我愛你"重點在女主角的描寫,而這部著重在易連愷,如何在亂世與劣勢中保全所愛,韻味無窮。

Copyright © 2012 淡淡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忍豆風雲3正式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